首页
>要闻动态>科技动态
市科技局研究提出“三步走”战略 推动科技统计工作实现新突破

发布日期:2018-02-06 13:53:03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为全面掌握2017年度全市研发活动开展及研发经费投入情况,淄博市科技局从政策宣讲、业务培训、调研督导入手分“三步走”,不断激发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持续开展科技创新的积极性,推动全市科技统计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第一步,搞好政策宣讲,调动全社会科研创新的积极性。1月11日-13日,市科技局组织宣讲团分六个片区在全市举办“研发经费统计培训和科技创新政策解读报告会”。各区县科技、统计部门相关人员以及15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财务人员、统计人员共计3100人参加。来自市科技局、市统计局、省税务干部培训学校的有关科室负责人、专家从科技创新政策、研发经费统计调查、企业财务规范管理等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引导企业从主观角度提升创新意识,进一步用足用好政策、享受政策红利。2月2日,“全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科技活动单位统计调查培训会”召开,邀请省科技统计分析研究中心专家对市属科研单位、区县科技部门、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及其他事业单位共80家单位进行了培训。这次会议是省科技统计分析研究中心与地市联合召开的第一家市级科技服务业统计调查工作会议,也是淄博落实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具体体现。2月3日市科技局联合高校工委召开了“驻淄高校科技统计工作会议”,在做好高校科研统计调查的同时,结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校地融合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征询和座谈高校意见建议。通过这一轮培训宣讲,基本覆盖所有有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夯实创新能力提升基础,撬动全市研发经费投入实现新突破。

第二步,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科技统计人员业务素质。1月22日,市科技局组织召开2017年度全市科技统计工作会议,各区县科技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科技局机关全体人员参加。邀请张店区统计局业务负责人对企业研发投入及相关情况表等填报事项的数据关系、表间逻辑关系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如何有效规范的填报质量,提高数据纳入研发经费统计范围机率等事宜进行了细致辅导。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科技系统工作人员对科技统计工作的认识,全面提高业务素质。

第三步,开展调研督导,确保认真专业完成统计任务。从1月20日至2月底,全市科技系统总动员,市科技局分五个片区对规上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研发经费统计填报进行调研督导。所有片区实行领导挂包、科室负责,将任务细化分解,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在督导过程中,重点抓好研发投入大户企业、新增单位、数据下滑单位,确保有研发活动的单位应统尽统,统计数据可靠可用,及时解决研发经费统计单个问题和各区县面临的共性问题,形成解难题、促提升的长效机制。

淄博市科技局坚持问题导向、舆论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把提高全市研发经费投入作为2018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把创新政策宣讲作为常态化、长期化、制度化的工作来抓,把研发经费投入作为考核企业和高校院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来抓,以“三步走”推动全市研发经费统计工作力争实现“大步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