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政企村”结对共建 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10-31 15:23:27 浏览次数: 字体:[ ]


10月30日,市科技局牵头联合山东金洋药业、龙屋村进行“政企村”签约结对共建并走访了困难户,助力乡村振兴新征程。

市科技局以“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为导向,坚定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着力解决民生实际问题。龙屋村位于高青县南部,交通便利,全村272户,党员26人。龙屋村是高青县土地增减挂钩试点村,通过腾空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实施增减挂钩、周转房建设及建设小微产业园等方式促进了各项民生事业全面发展,村集体由原来负债十几万元到现在年收入14万元,固定资产220余万元。

 随着项目深入推进和广大群众对持续发展的迫切愿望,各类资源要素需求不断增加,逐渐面临人才、资金、技术投入不足的发展瓶颈。今年7月份,市派“第一书记”、市科技局于亦全驻村工作,先后为村里争取美丽乡村建设及修路资金300多万、装修村会议室置办会议桌椅柜式空调价值5万元、修建党建文化广场一处、建设村中小企业园增加了村集体收入10万元。为提升乡村振兴的人才、资金和技术短板,切实解决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经过多方努力,市科技局、金洋药业、花沟镇龙屋村三方签署“政、企、村”结对共建协议。

 与此前政府与乡村结对的模式不同,此次合作引入了企业,导入了资金和市场,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次新的尝试。根据协议,三方将通过党建共建、发展互补、培训共赢、文明共育等方式,将优质科技、人才资源导入到农村,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龙屋模式”。市科技局和金洋药业相关人士可担任龙屋村新农村建设顾问。科技局将积极寻找科技政策、人才与新农村发展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助力乡村振兴。金洋药业今明两年分别扶持村级发展资金15万,专项用于改善村级民生环境、发展村级经济。

共建签约仪式结束后,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对龙屋村12户困难户进行了走访慰问,并送去慰问品,在渐凉深秋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

 此次“政企村”结对共建活动,市科技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政策、人才优势,联合金洋药业导入资金、市场资源,着力解决民众实际问题,用“有解思维”践行初心,以资源共享勇担使命,为龙屋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为推进淄博市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提供新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