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关党建>党建工作
时代楷模 光耀千秋——市科技局组织党员赴朱彦夫事迹展览馆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19-10-09 09:05: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教育,9月29日,按照《市科技局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要求,市科技局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局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党员干部赴沂源县朱彦夫及事迹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

“人民楷模”朱彦夫,生于1933年,14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战斗上百次,他10次负伤,3次荣立战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失去了左眼及四肢,他本来可以在荣誉军人疗养院中安度一生,但他身残志坚,要求回乡,在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5年,带领群众治理荒山、兴修水利、发展教育,把一个落后的山村变成了山清水秀的富裕村。为教育激励后人,他用嘴衔笔、残肢抱笔,历时7年,完成了震撼人心的自传体长篇小说《极限人生》和《男儿无悔》,被誉为“中国当代保尔”。他的先进事迹,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崇高追求,体现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身残志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体现了一名伤残军人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朱彦夫精神,就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时代的精神!” 

展览馆内的一幅幅见证生命奇迹的图片,一件件饱含历史沧桑的实物,一项项闪耀荣誉的奖章,无一不展现着朱彦夫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拼搏的意志和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党员同志们仔细参观了展品和图片,认真听取了讲解员的解说,配合多媒体视频播放演示,大家深深了解了朱彦夫同志的光荣事迹,了解了他如何在悲惨的童年踏上了革命道路;在惨烈的战斗中如何从失去左眼及四肢的“肉轱辘”顽强的展现生命的奇迹;在重拾生命的勇气后如何谢绝国家的特护展现共产党员的担当而带领全村整山造地、饮水架电最终脱贫致富;在成为榜样后如何为了激励教育后人而不畏酷暑严寒、用嘴衔笔、残肢抱笔历时7年完成巨著。在瞻仰朱彦夫曾经用过的实物、手稿、图片等珍贵资料时,大家都静心凝神,心怀敬意,深深地被他自强不息的意志所震撼,被他一心为民的精神所感动。 

展馆参观完成后,全体党员同志们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举起右手,齐声响亮地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大家饱含深情、慷慨激昂地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同歌颂伟大共产党。

此次面对面参观学习朱彦夫先进事迹结束后,党员干部一致表示深受教育,一定要向楷模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不断进步。副局长张明光说,此次学习自己深受教育,朱彦夫在平凡的人生干出了不平凡业绩,要向朱彦夫同志学习那种“与其腐烂,不如燃烧”的精神,彰显党员的党性,活出生命的本色。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王伟表示,自己亲眼参观了朱彦夫同志的事迹展馆后,深受震撼,朱彦夫同志在如此艰难的情形之下,谱写了精彩的人生,展现了生命的意义,榜样就在我们身边,楷模的精神就是我们战胜千难万险、开拓前行的强大力量。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市科技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契机,全面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使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在新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一定以楷模精神为思想引领,勇于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精气神,用实际行动谱写淄博科技工作的新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