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发布及解读>农村与社会发展
淄博市科学技术局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4-09 14:35:5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政治任务,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根据《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鲁发〔2018〕37号)、《中共淄博市委 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淄发〔2018〕41号)和《山东省科技厅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精神,现结合我市科技扶贫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立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全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着眼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产业发展实际,紧紧围绕“2018年基本完成,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完成”的脱贫攻坚布局,积极统筹全市科技资源,提升科技创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热情,着力增强基层科技服务能力,提高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特色产业发展水平,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科技脱贫攻坚任务。

二、目标任务

把握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基调,分年度确定目标任务。2018年,精准选派240名科技人员并组建市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实现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科技指导人员全覆盖。组织全市8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与周边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辐射带动周边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脱贫致富;2019年,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开展科技培训、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等活动,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在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转化应用。强化工作措施,提升科技扶贫的“精准度”,巩固科技精准扶贫成效;2020年,全面完成科技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扶持任务,逐步完善科技扶贫指导人员队伍建设的常态化服务机制,建立起科技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措施

实施科技精准扶贫专项行动,以科技精准扶贫为目标,以特色产业为抓手,以科技指导人员队伍建设为纽带,培育农业科技创新新动能,大力实施科技扶贫项目,强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辐射带动作用,助推乡村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带动村域特色产业创新发展,推动重点贫困村脱贫致富,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为全市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一)实施科技精准扶贫人才支撑工程,组建高层次农业科技帮扶队伍。聚焦农科研发、农技推广、科技精准扶贫等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创新科技服务模式。精准对接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特色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从全市涉农部门、科研单位、大中专院校等部门单位选派240名科技指导人员到扶贫工作重点村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并从省、市高水平科技指导人员中邀请56名技术专家组建市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下设粮食、蔬菜、林果、畜牧、水产、农业良种、经济作物7个专业服务小组,面向全市科技指导人员和扶贫工作重点村提供咨询服务。以科技指导人员队伍建设为纽带,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能相结合,强化科技资源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精准实施科技帮扶和科普教育活动,帮助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破解制约乡村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开展农业科技技术示范和普及培训,推进科技进村入户,推动贫困村脱贫致富。2018年底前实现全市474个扶贫工作重点村科技指导人员全覆盖。

(二)实施“四级梯度联动”机制,建立“组团式”科技扶贫服务。加强扶贫重点工作村的产业需求调研,针对实际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技术瓶颈,选准切入点,抓准着力点,因地制宜,调集相应科技资源,积极实施“市科技扶贫服务部门—专家服务团—专业服务小组—科技指导人员”的梯度联动服务机制,开展“组团式”服务,进一步突出科技扶贫的实效性。组织240名科技指导人员围绕474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特色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制定科技服务计划,开展科技培训,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培养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将科技助力精准脱贫引向深入;7个专业服务小组负责征集全市重点村的产业需求和科技指导人员的技术需求,发挥专业智囊团资源为科技指导人员提供专业技术咨询服务;56名专家组成的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负责为全市科技扶贫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和建议方案,定期对科技指导人员进行科技培训、技术咨询、现场答疑、巡回指导服务,解决扶贫攻坚中的重大关键共性问题,提高科技指导人员的服务水平;市、区县、镇科技扶贫服务部门负责宣传、统筹科技人才政策与资源,为科技精准扶贫的实施提供智力支持。

(三)实施科技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双轮驱动工程,着力提升重点村的“造血”功能。实施现代农业人才培育计划,围绕重点村的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对扶贫重点村开展“定点、定向、订单”式的培训,培养懂技术、善经营、能带动的新型职业农民、乡土技术人才,切实提升贫困村农民的致富能力。实施乡村技能培训计划,以“互联网+现代农业”、乡村实用技术、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业带头人、乡村旅游经营培训为重点,对农村劳动力进行普遍培训,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提升乡村就业人员技能水平。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目标,重点支持科技指导人员与贫困村采取“人才+团队+项目”方式,实施一批科技扶贫项目。加强科技政策对产业扶贫项目的支持,不断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激发农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活力,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将一批适宜在贫困村实施运用、便于推广、收效显著的产业扶贫开发项目优先列入市科技发展计划支持范围,建立“造血”式的科技助力脱贫的有效模式。每年组织开展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技术需求调研2次,举办科技扶贫专家基层行、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及科技培训等系列活动20期,政策支持科技产业扶贫项目10项,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20项,培训农民2000人,发放科技宣传材料3000册。

(四)实施农业科技园区提升工程,辐射带动提升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水平。积极探索发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新驱动现代农业发展示范作用的新模式,立足县域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基础,按照“一区(县)一特色”的总体布局,统筹各类农业科技资源,积极创建功能清晰、要素齐备、模式创新、上下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的农业科技园区,鼓励现有8个省级农业科技园提档升级。坚持以提升园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聚集农业创新要素,围绕“高青五彩农业”、“沂源红”苹果、“富硒农产品”、“源泉猕猴桃”等县域优势特色农业产业资源,加快培植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链,实施农业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努力打造我市县域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形成加快县域农村经济发展的新的助推器。紧密结合全市科技精准扶贫工作,引导全市8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结对帮扶2个以上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辐射带动5个左右重点村特色产业发展,为贫困村增加就业岗位50个,带动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及农民增收脱贫。

(五)整合农业科技资源,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强化“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农科驿站”建设布局,整合全市高校、科研单位和科技型企业优势资源,培育一批农业科技创新型龙头企业,积极筹建集科技成果转化、示范推广、农民技术培训为一体的农村科技服务基地,打造具有我市特色的精准扶贫科技服务平台体系。引导有条件的扶贫工作重点村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等组织,与各类创新平台、龙头企业携手合作,通过良种供给、技术指导、信息服务、订单生产等方式,深入嵌入农业科技服务链条,提高农业增收、农民致富、农村创新创业的能力。每年培养扶持50名左右的科技致富带头人和示范户,筹建国家“星创天地”1家,省级“农科驿站”10家,辐射带动重点村贫困农民共同脱贫致富。

(六)加强科技精准扶贫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将科技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全市科技信息宣传通报范围,及时挖掘和总结科技指导人员的先进人物事迹和典型经验,每年通过新闻媒体、专栏、专题等形式进行宣传报道10篇以上。鼓励和引导更多科技人员到贫困地区农民开展创新创业服务,努力形成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浓厚舆论氛围。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科技扶贫工作,围绕全市脱贫攻坚、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制定行之有效的推进措施,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完善与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科技扶贫工作进展中遇到的问题,并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协调推进科技扶贫工作。强化责任导向,建立工作台账,完善调度和通报制度,加强动态管理,全面推动科技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争取资金支持。积极争取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领域资金向重点村倾斜,对结对帮扶重点村符合市级科技发展计划指南扶持领域的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引导地方政府、“第一书记”或重点村经营主体积极争取市级以上扶贫开发或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等涉农资金支持,形成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特色产业发展集聚效应。

(三)强化政策激励。落实鲁发[2015]13号文件精神,积极引导科技指导人员通过技术入股、收益分红等形式开展创新、创业性技术指导服务,其兼职收入归个人所有。优先安排科技指导人员和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成员承担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在重点村开展新品种、新技术集成应用和示范推广。

(四)抓好典型宣传。及时挖掘和总结科技扶贫工作的先进人物事迹和典型经验, 通过主流媒体、网站等媒介,大力弘扬科技指导人员奉献重点村发展、心系贫困群众的崇高精神, 积极营造依靠科技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