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区县科技
强化“问题导向” 突出“靶向发力” 博山科技局以“专精化”培训激发政策宣传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0-08-06 16:16:48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企业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类惠企政策的“知晓率”和“享受率”,培育形成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助力加快全区高质量发展进程的强大动能。博山区科技局于2020年8月1日上午在区政府机关礼堂举办了“全区研发费用财务管理暨科技政策解读培训会”,邀请税务专家、财务专家及政策专家对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计200家企业的财务负责人进行了全面、系统、细致的培训和讲解,从源头上解决了部分企业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享受方面“无从下手”的问题,获得了参会企业的一致好评。

培训共分为三个议程。一是区税务局税政二股科梁桂斌科长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企所得税优惠等政策的办理流程进行了梳理分析,提出了明确的注意事项;二是政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兴奎税务师结合具体企业案例,对研发费用的归集、研发科目的建账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三是政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政策专家周超老师围绕国家、省、市科技系统的各类争取事项的条件及要求进行了解读,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创新发展、对上争取的积极性。

博山区科技局在前期调研过程中发现,全区多数企业其实都有研发活动,而且都产生研发费用,但是企业本身对“何为研发活动”“研发费用包括哪些”“研发科目怎么设账”等问题一知半解。企业的研发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究开发财政补助等后续各类优惠政策就无法享受,博山区科技局立足这一现状,本着在政策享受落实方面“不放过一家”“不漏过一户”的企业扶持原则,积极与税务专家、财务专家进行沟通对接,以“较真”的心态和务实的作风,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的每一处“细枝末节”进行了分析与论证,以“企业视角”对政策申报过程进行了“情景演绎”,切实打通了制约企业在政策享受方面的“痛点难点堵点”,提出了以“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为显著特点的“专精化”培训概念举措,即把培训对象锁定为企业财务负责人,把培训内容确定为如何解决多数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把培训方式制定为突出“干货”、集税务、财务、政策要素为一体的“三合一”式政策宣传方式,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最后,博山区科技局从研发费用的重要性切入,结合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业务工作对企业研发投入的明确要求,对企业进行了再强调、再明确,在全区企业范围内形成了“鼓励研发、重视研发”的浓厚范围,为各类科技创新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