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区块链+大数据技术应用与管理实践系列培训班建议的办理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2020141
建议人: 于东华、王学智、王雷、齐文、臧隽忻
主办单位: 淄博市科学技术局
答复时间: 2020-06-2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关于开展区块链+大数据技术应用与管理实践系列培训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动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的情况

(一)强化规划引领。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实施意见》(淄科发〔2020〕5号),围绕区块链、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大力建设平台载体,重视科技型企业和人才培育,推动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

(二)强化科技资源保障。在市级科技资源配置上,围绕电子信息等“四强”产业为中心,加快推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建设创新平台、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活动。但目前为止,除曾对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过扶持外,还没有围绕区块链技术开展的技术研发或交流活动。

(三)强化联盟支撑。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意见》(淄政办字〔2020〕45号),按照“一个产业集群建设一个联盟”的思路,以爱特云翔等重点骨干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为核心,依托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了大数据及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区块链与大数据产业骨干企业与国内外高校院所联合共建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围绕区块链与大数据技术开展科技研发活动。在承担省市各级财政科技计划、人才引进、创新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分配等方面,享受面向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资格待遇和扶持政策。

(二)发挥联盟协同创新优势。鼓励大数据及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内企业在科技交流、对外展示、业务整合、市场开拓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更大范围的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实现共赢发展。联盟每年至少对接一所本行业知名高校院所、一个省级及以上行业协会、每年举办一场高水平行业交流活动、参加一次本行业的知名展会。对联盟组织的各类活动、项目及平台建设等给予支持,升级为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助。

(三)支持举办高水平论坛活动。协调对接有关资源,鼓励周村区承办鲁中区块链技术开发应用论坛活动,同时,鼓励龙头骨干企业积极链接资源,在我市举办区块链+大数据实践培训等活动,视活动筹备计划及时间安排,可优先安排作为第十九届新材料技术论坛的子活动,汇集全国技术、人才、产业及媒体资源,利用新材料论坛的活动规模放大实践培训活动的效应。

答复原文下载:淄科字〔2020〕26号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第2020141号建议的答复-区块链大数据技术应用与管理实践培训班.doc

 

1、在淄博开设区块链+大数据技术应用与管理实践系列培训班。 2、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智库、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清华大学X-lab、北京互联网法院、赛迪区块链研究院、数权经济研究中心、大数据局、区块链协会、数据通科技等区块链、大数据专家作为培训班老师和顾问。 3、配置资金与场地作为教学、实践、孵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