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淄博市区块链技术开发与应用建议的办理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2020151
建议人: 马鸿基
主办单位: 淄博市科学技术局
答复时间: 2020-06-2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关于加快淄博市区块链技术开发与应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动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的情况

(一)强化规划引领。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实施意见》(淄科发〔2020〕5号),围绕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大力建设平台载体,重视科技型企业和人才培育,推动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

(二)强化科技资源保障。在市级科技资源配置上,围绕电子信息等“四强”产业,加快推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建设创新平台、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活动。截至目前,对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进行了扶持,但还未专门围绕区块链技术开展相关技术研发或交流活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支持方达电商园与国内外高校联合共建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鲁中区块链技术研发中心,围绕区块链技术开展科技研发活动。积极推荐其备案为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在承担省市各级财政科技计划、人才引进、创新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分配等方面,享受面向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资格待遇和扶持政策。

(二)强化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建设。鼓励方达电商园围绕区块链技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中小微企业开展公共技术服务,整合、集成和优化科技资源。发挥好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服务功能,根据运行管理机制和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效果,市财政给予最高100万元资金扶持。

(三)实施保障好校城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校城融合发展计划,以校城融合带动高校深化产教融合。支持山东理工大学与方达电商园合作成立鲁中区块链技术学院,支持山东理工大学、淄博轻工学院在方达电商园设立现场教学实践基地,促进校企人才共享机制,加强产学研合作,以优势学科和专业推动区块链产业聚集发展。

(四)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贯彻落实好《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通知》(鲁政办发〔2018〕31号)要求,发挥好方达电商园物流仓储及供应链优势,帮助方达电商园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入合作,加快供应链服务重要软件、信息系统和基础设施设备的研发,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全过程的融合,打造可视化、可感知、可调节的智慧供应链。

(五)支持举办高水平论坛活动。支持方达电商园承办鲁中区块链技术开发应用论坛,将其纳入第十九届新材料技术论坛系列活动统筹部署,汇集全国技术、人才、产业及媒体资源,利用新材料技术论坛的活动规模,进一步放大区块链技术开发应用论坛的活动效应。

答复原文下载:淄科字〔2020〕25号 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第2020151号建议的答复-加快区块链技术开发与应用.doc

 

1、依托山东方达电商园建设鲁中区块链研究开发应用的技术平台。 利用方达电商园科技人才优势、新技术信息、金融资源集聚和交通区位优势,建设山东省鲁中区块链技术研发中心。主要功能是追踪世界最前沿的区块链进展动态,加强本土技术研发,培育当地的区块链应用人才,推进产业和市场化进程。 2、加强高校人才合作,成立区块链技术学院。 方达电商园是省内颇具影响力的产业园区,具备了区块链技术开发应用的平台条件。第一,具备成熟完整的电商产业服务体系,并荣获团中央和工信部国家级双创基地;第二,是国家科技众创空间,并且自身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第三,目前已与杭州交子区块链公司合作成立方达区块链研究中心;第四,现正与山东理工大学、周村区政府达成合作共同建设数字化智慧产业园区。建议山东理工大学与方达电子商务园合作成立鲁中区块链技术学院,并且在方达电子商务园设立现场教学实践基地。 3、推进物流产业科技赋能落地,实施区块链等科技与供应链融合计划。 依托方达电商园与全国各大物流平台企业广泛合作的优势,加快淄博市区块链等科技与供应链的融合,促进淄博市产业赋能落地实施。 4、举办鲁中区块链技术开发应用论坛。 依托方达电商园计划于2020年9月份筹办由全国中小商企业协会、山东工商联合会、清华大学区块链研究所主办,方达电商园承办的鲁中区块链技术开发应用论坛。建议市政府汇集各部门之力支持方达成功举办该项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