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利用蚯蚓养殖、菊芋种植以及微生物方法治理盐碱化耕地建议的办理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4064
建议人: 法月萍
主办单位: 淄博市科学技术局
答复时间: 2019-05-2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法月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蚯蚓养殖、菊芋种植以及微生物方法治理盐碱化耕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提出的利用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修复土壤的方法对提升盐碱地生产力和土水肥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绿色生态农业持续发展具有较高的环境和生态效益,很符合淄博实际,有很强的针对性。近年来,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加强农业科技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鼓励重点企业开展土壤污染修复、治理盐碱化耕地等关键技术研发,积极推广先进适用的土壤修复技术和装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根据工作职责,加快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从政策引导、产学研合作、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土壤修复等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为全市农业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和高效利用提供科技支撑。

1.将“利用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修复土壤”相关技术列入科技创新项目扶持重点。立足科技创新服务职能,加强急需关键技术研究,推进农业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与高效利用,将土壤修复技术、盐碱地治理技术等列入科技创新项目扶持重点,鼓励各重点企业开展通过动物养殖、植物种植、微生物修复盐碱地等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土壤修复活性剂、生物肥料、微生物肥料等环境友好型产品。积极支持开展生物修复土壤类企业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争取政府扶持资金,充分发挥财政科技投入对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杠杆效应,促进企业创新投入的较快增长和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

2.加强“利用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修复土壤”等相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是鼓励相关企业和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整合创新资源,重点在动物养殖、植物种植、微生物修复盐碱地等领域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通过蚯蚓养殖、菊芋种植,开发蚯蚓深加工、菊芋深加工等下游产品,拉长产业链条。二是鼓励重点企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提升重点企业现有技术和产品研发机构的软硬件设施和研发水平,强化关键技术开发能力和行业技术优势,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利用动植物养殖修复土壤相关领域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技术含量高、产业支撑强、经济效益好的相关科技品牌企业进行重点扶持。

3.加强“利用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修复土壤”技术宣传,结合科技精准扶贫工作,利用重点企业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一是利用新材料技术论坛会、“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科技大讲堂”等系列活动,组织有关企业开展创新成果宣传与展示,广泛宣传蚯蚓养殖、菊芋种植等先进技术成果。二是邀请经验丰富、技术水平高的专业技术人员加入我市农业科技帮扶队伍,重点从蚯蚓养殖、菊芋田间种植技术推广、科技培训等方面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加快技术推广应用。三是结合我市科技精准扶贫专项行动,根据各区县农业资源和产业基础,在高青县等适宜地区推广蚯蚓养殖、菊芋种植等关键技术,利用企村合作、院村合作、校村合作等模式,鼓励由龙头企业以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带动当地农民大规模开展养殖种植,推进科技扶贫成效惠及农户。

在此向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您继续关注淄博科技事业的发展,对我们的工作多提意见建议。

答复原文下载: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064号建议的答复.doc

建议利用高青县丰富的牛粪和秸秆资源带动农民和养殖户养殖蚯蚓,并收获蚯蚓和蚯蚓粪。蚯蚓作为蚯蚓活性酶多肽液和土壤调理剂的加工原料,蚯蚓粪作为种植菊芋的底肥,可大大增加菊芋的成活率和亩产量。 近些年对土壤调理剂的研究和利用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实践证明,在盐碱地修复、土壤酸化修复研究方面,工程与化学方法都存在着一定的缺点,表现在用工量大、投入成本高、维持时间短和带来其它形式的二次污染。在当今提倡生态效益为重的前提下,生物修复方法已成为研究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