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解决企业等用工单位“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建议的办理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3078
建议人: 张爱民
主办单位: 淄博市科学技术局
答复时间: 2018-06-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解决企业等用工单位“招工难”“用工难”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存在以上问题的原因,除了生源不足、学校教学质量不高、企业用人留人机制不健全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校企合作不深入、产教不融合,学校教学与企业用工脱节。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是一项可以实现双赢的举措,必将越来越受到重视并得以发展。加强校企双方的互动及资源整合,探索切实可行的合作模式,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大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市科技局、市经信委、市人社局将根据自身职能,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在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做好工作。

一、充分发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校企合作牵线搭桥。

(1)深化实施校城融合发展。根据《进一步推进驻淄高校与地方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指示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的总体思路,全面深化驻淄高校与淄博市的战略合作,增强高校办学实力、创新活力和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实现高校科技、人才、学科优势与淄博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精准对接,提高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创新发展能力。

(2)开辟校企合作专栏,组织企业用工招聘会。将技工院校当年毕业生信息、企业用工需求等内容在网站专栏公布,便于院校、企业、毕业生双向选择。同时,协调组织由企业、毕业生和院校共同参与的用工招聘会,增进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3)深化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市各行业协会在校企合作承担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市各行业协会从行业需求调研、院校产学研合作等着力点出发,发挥自身的服务作用,为企业和院校合作铺路建桥。

二、推进学科产业全面对接。

(1)结合产业发展需求,鼓励驻淄高校聚焦“753”现代产业体系,将高校专业深度融合地方产业,改革学科设置,优化人才培养,重点建设农业机械、汽车及机电装备、新材料、精细化工、新能源和节能环保装备、生物医药等优势学科集群。

(2)推广山东理工大学与鲁泰集团共建鲁泰纺织服装学院的成功经验,积极引导鼓励市域骨干企业、科研院所与驻淄高校开展深度合作,联合共建特色专业型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共同推动产业人才培养,以优势学科和专业推动高端产业集群发展。

(3)建立由地方和企业专家参与的高校专业设置评议制度,完善基于社会需求变化的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机制,集中力量办好地方(行业、企业)急需的特色学科(专业)。

三、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专业技能。

(1)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依托淄博市高技能人才密集、职业院校众多、学科优势明显的优势,支持职业院校围绕淄博市产业需求,与重点企业联合开展“订单式”专业技能人才培养,为企业技术人员提供技能培训。支持驻淄高校打造一批校企合作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和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紧密结合淄博市企事业单位技能岗位的要求,联合培养医药卫生、智能制造、社区教育、老年服务、学前教育等应用型人才。

(2)深入推进“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开展。新型学徒制也就是现代学徒制,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已在全国各地普遍推行,其核心是企业发挥培训主体作用,而政府进行适当补贴,是“招生即招工、上课即上岗,毕业即就业”的新模式,是校企合作的一种有效方式。我市人才新政23条中明确提出“积极推行新型学徒制”,有关部门针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下一步将周密计划,精心组织,做好检查监督,提高培养质量,为企业培养急需的技术工人。

(3)校企联合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鼓励高校开展高校学科竞赛,支持驻淄高校承办全国职业类技能大赛等。通过建立“政府主导、行业指导、学校承办、企业冠名”的职业(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办赛模式,促进技工院校专业教学与技能大赛、企业需求有效融合。

四、鼓励、引导校企合作,提高双方合作积极性。

(1)引导技工院校主动加强与企业的密切联系,克服职业院校唱“独角戏”的弊端。以“人才大走访”、“进企业、摸实情、定措施、促转调”、“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重点工业企业精准转调结对挂点帮扶”等调研活动为契机,掌握企业的用工需求和用工方向。邀请长期合作企业以及区域内知名企业到学校座谈、交流,促进学校教学“有的放矢”,合理调整专业设置,以满足不同行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要。

(2)鼓励技工院校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方式,促进校企互动。“走出去”就是引导技工院校有计划地安排专业教师到对口企业参加生产实践活动,协助企业开展项目研发、科技攻关和员工培训。“引进来”就是争取政策支持、想尽办法及时解决人才尤其是技能人才的引进问题。普通教育的教师招聘录用模式不完全适用培养中高级技能人才的技工院校教育,我们将鼓励和引导技工院校聘请企业中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齐鲁首席技师等优秀高技能人才到学校授课,影响和带动学校教师与企业接轨,提高教学质量。

(3)落实校企合作税收政策,调动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积极性。为推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开展,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经调研,这些优惠政策企业没有享受到,有些企业甚至还不了解,普遍反映税收太高。我们将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加强协调工作,尽快出台相应的税收减免政策,让企业感到“可行”和“心动”,增强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加强市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切实发挥市级公共实训基地作用。

(1)加强市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2016年,依托淄博职业学院、淄博市技师学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山东莱茵科技设备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个市级综合性实训基地、1个市级纺织服装专业公共实训基地、1个市级智能制造专业公共实训基地。

(2)做好市级公共实训基地管理。在市级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上,各建设方要充分发挥主动性,采用多种合作形式,按照企业化、规范化要求,对外开展技术服务、培训、技能鉴定、产品销售、专利转让、实训工厂等项目,实行有偿服务。

(3)切实发挥市级公共实训基地作用。2018年,我市出台实训补贴政策,并确定淄博沃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近40人,分别进入淄博市技师学院和淄博市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进行实训。

 

 

                    

      淄博市科学技术局

                                2018年6月30日

[2018]75号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078号建议的答复.doc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解决企业等用工单位“招工难”“用工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