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建议的办理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1053
建议人: 田立忠
主办单位: 淄博市科学技术局
答复时间: 2017-07-24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一)实施“小升高”培育计划,引导中小企业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高企所得税税收优惠等政策及操作指南进行深入宣传解读,加深中小企业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管理工作的理解,重点筛选一批技术创新能力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管理规范、成果转化能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近两年来,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共享受所得税优惠6亿余元。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省财政给予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中小微企业10万元补助,市财政再给予10万元补助。2016年,我市共有22家中小企业被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共获得省市各220万元共计440万元的奖励。

(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给予研究开发活动财政补助。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2016年,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淄博市也出台了相应补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费用总额的一定比例由省市联合给予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最高可达1000万元,激发企业研发投入热情,加快企业创新发展。今年会同财政、国税和地税部门,积极做好补助资金申报推荐工作,共确认符合条件企业91家,省市补助资金4300余万元进行推荐上报。同时通过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项目的实施,加强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宣传培训,提高企业理解、掌握和运用政策的能力,更好发挥政策红利,起到良好的减负效应。

(三)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全方位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围绕我市中小企业比较集中的领域,先后投资近4亿元在高新区规划建设了国内一流的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和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电子信息综合服务和MEMS中试等5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面向全市提供公共技术服务,有效解决了大批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者的科研、检测检验服务需求。目前,拥有先进仪器、实验设备近900台(套)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精细化工和高分子材料、生物医药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已陆续投入使用,可为小微企业提供集研发、试验、检测、中试、信息咨询于一体的全方位公共技术服务,有效降低了中小企业的创新成本。同时,积极探索和引导仪器设备的开发共享机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现有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设施、科学数据、科技文献、自然科技资源等进行整合、重组和优化,提高创新资源共享率,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二、下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点工作

(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优惠政策落实。广泛宣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保险补偿等有利于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新技术产品推广的优惠政策等有关政策,积极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使中小企业加深对政策的理解,使更多的中小企业了解政策要点,用好用足政策、享受政策红利。尤其是针对部分企业未能顺利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的情况,将根据企业的实际提供针对性的宣传培训,使企业避免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即自动享受优惠的生硬理解,要享受税收优惠,必须在取得高企证书,具备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基本资格后,在每年汇算清缴时应按照规定向税务机关提交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备案表、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履行备案手续,同时妥善保管相关资料留存备查。

(二)发挥科技项目引导作用,加快中小企业产品提档升级。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主导”的思路,结合国家、省科技体制改革部署,研究吃透相关政策文件,积极帮助企业挖掘、提炼项目的技术创新点,高起点、高质量地做好项目包装工作,积极向国家、省推荐,争取列入支持方向。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产品开发力度,充分发挥财政科技投入的杠杆效应,有效吸引企业自有资金、金融机构和社会资金向创新项目的的聚集,加快中小企业产业技术攻关和现有产品的升级替代。

(三)搭建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中小企业引进转化科技成果。通过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系列活动、科技周和专题对接洽谈会等多种形式的科技交流活动,搭建企业与大专院校专家的对接交流平台,鼓励支持中小企业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大专院校支持由单一的成果项目科研合作向共建研究院、科研基地、实践基地以及成果转化基地转变建立“精准合作”模式,在核心技术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中小企业引进技术、转化成果、培养人才、聚集创新要素提供持续动力。

(四)加快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服务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一是综合运用省创新券、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等政策促进作用,进一步完善集研发、试验、检测、中试、产业化示范、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降低中小企业研发投入成本,为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提供服务和保障,从创新源头上支撑小微企业群体加速转型发展。二是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支持各类公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和提升服务能力,着力建设集创新、孵化、研发、金融、培训、财务管理、税收管理、法律支持等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系,充分激发广大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热情。

在此向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淄博市科学技术局

                                                                             2017年7月24日

答复原文下载:[2017]60号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53号建议有关内容的答复..doc

 

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