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我市光伏行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建议的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21
建议人: 刘青
主办单位: 淄博市科学技术局
答复时间: 2018-06-15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我市光伏行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市科技局坚持项目带动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加快光伏产业发展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增长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加快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夯实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基础,助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应用推广。

一是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推动光伏产业快速发展。充分发挥和利用好重大科技项目资金的引导、示范和杠杆功能,着力突破技术难题,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将已有的智能电网、有源配电网、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各方面的研究结合起来,进行分布式电源并网研究,实现了能够满足电网调度要求和电能质量要求的光伏逆变系统控制技术研究与系列装置的产业化。山东锦华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基于太阳能硅单元独立控制技术,采用超低压、并联拓扑方式,通过技术创新极大地提高了太阳能组件的可靠性和电能吸收效率,大大地提高了太阳能日光照利用时间,使同样面积的太阳能硅单元日发电量提高一倍以上。同时,市级科技计划重点针对一批光伏项目进行了针对性扶持,如2016年,对淄博市临淄银河高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实施的“光伏发电太阳追踪器用无触点换向模块”给予30万元无偿资助。

二是搭建创新平台,支撑产业创新发展。自2013年起,我市启动实施了高新技术产业“铸链工程”,围绕优势产业组建了27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其中,智能电网联盟网络了全市27家具备研发实力的科技型企业,以电能质量治理、电力量测体系设备、电力自动化设备与系统、电力信息化技术和电力通信技术等领域为研发重点,为我市光伏产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另外,由金晶集团等玻璃行业骨干企业组成的功能玻璃联盟,近年来除在平板玻璃等行业取得突出成效外,也积极在光伏玻璃等细分领域谋求取得突破,联盟企业每年抱团参加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为行业发展拓宽了思路。

三是加快引进先进适用技术,促进我市光伏产业快速发展。依托我市较好的产业基础,鼓励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关键技术,延伸完善产业链条,加快我市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淄博光科太阳能有限公司引进国际先进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生产线,通过技术创新,大大提升了光伏组件的转换效率,将达到年产300MW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能力,该项目的实施,对促进我市光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是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光伏产业创新发展的有效载体。目前,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和山东理工大学联合建有山东省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有光伏发电技术、电力电子并网技术、现代电气传动与节能技术等研究平台和30kW光伏并网发电系统试验平台,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我局将继续鼓励和引导光伏产业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不断提高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并尽快形成技术优势。重点抓好各级各类科技中介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通过建设各类创新体系平台,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研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抢占行业制高点,促进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二是强化科技项目带动作用,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光伏产业创新发展的总抓手,充分发挥各级科技计划的财政和政策引导作用,以项目建设引导招商引智和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从源头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围绕提升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能力,科学选择项目类别,挖掘、提炼项目的技术创新点,通过计划项目链的带动,高起点、高质量地做好项目包装工作,提高项目的申报质量。同时,深入研究跟踪国家、省相关政策及产业方向,吃准摸透支持重点,深度挖掘资源优势,通过走企业、访高校、进院所,积极做好对上沟通与协调工作,积极争取项目立项,促进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是进一步拓展产学研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继续精心组织好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系列活动,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对接。围绕解决我市光伏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深化与相关领域具有较强研发实力单位的科技合作。全面推进校企合作,采取“科技周”“专题对接洽谈会”等多种措施和形式,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联合,在核心技术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光伏产业技术装备的自主创新水平和制造能力。

 

 

 

                        淄博市科学技术局    

                    2018年6月15日

答复原文下载:[2018]68号 对市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委员第21号提案的答复.doc

 

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我市光伏行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