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我市板簧企业技术创新,质量提升、规范行业健康发展建议的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27
建议人: 胡敬军
主办单位: 淄博市科学技术局
答复时间: 2017-07-24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板簧企业技术创新,质量提升、规范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先后出台了《中共淄博市委 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转型升级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制定了扶持措施,为企业加强创新驱动、实现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氛围。市科技部门立足业务职能,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组建创新平台、完善服务体系、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产业集群创新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使我市企业科技进步步伐不断加快,技术创新能力逐步提升。板簧产业作为我市的区县域特色产业,近年来在实施创新驱动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白塔镇2016年被省财政、科技厅、中小企业局三部门联合认定为“山东汽车部件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山东海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山东安博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组建了淄博市高性能轻量化汽车悬挂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型汽车底盘悬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分别承担了多项科技计划项目;白塔镇作为我市板簧产业的聚集地,也已形成了良好的创新氛围,目前辖区内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家,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及研发中心8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12家,并与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省技术专利中心等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总体上为板簧产业的进一步创新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但诚如您在提案中所言,努力克服目前板簧产业仍存在的自主创新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科研经费投入低、产品老化、附加值低的短板,大力推动板簧产业技术进步,加快形成以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为基础的新的竞争优势,对于提高我市板簧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现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助推企业技术创新。

一、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引导扶持力度,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

继续坚持把引导和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为完善企业自身研发体系、吸引创新要素聚集、引进培育技术和人才、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重要载体和手段,积极推动企业组建科技创新平台。一是进一步做好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培育工作,以各级各类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申报、科技人才计划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中对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的普遍要求为引导,围绕我市产业发展的总体方向和部署,做好全面发动与重点培育相结合,宣传好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申报条件要求、重点支持范围、年度扶持重点等,引导企业在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创建过程中,切实增强作为创新投入、研发活动和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主体意识,促进企业建立健全研发管理制度,加大科技投入,加强技术研发,注重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实现企业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贯彻落实我市对创建国家级研发中心奖励200万、省级研发中心奖励30-50万、院士工作站补助20万的激励措施,积极支持有优势、有条件的行业骨干企业组建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各类高水平创新平台,实现研发机构的提档升级,并以平台为载体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通过委托开发、联合开发、联合培养人才等多种形式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建立项目为纽带、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产学研结合长效机制,吸引创新要素不断向企业集聚,加速科技成果向生产能力的转化,使之尽快拥有核心技术开发能力,形成科技创新的新优势。三是加大对创新平台的调度和管理力度,促进平台创新研发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发挥。以应用为导向,推动已经创建成功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和对外开展服务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行业的集聚发展、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二、进一步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一是综合运用山东省开展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享、《科技型小微企业共享科学仪器设备扶持办法》和《山东省小微企业创新券管理使用办法》等政策的促进作用,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重点骨干企业、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立足于自身的科研设备和人才优势兴办各类科技中介机构,或将现有的各类实验室、测试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开放公共技术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共和共性技术服务,推动集研发、试验、检测、中试、产业化示范、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为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提供服务和保障。二是进一步强化我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的淄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与京沪津鲁三大技术转移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特色产业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孵化器等机构合作,围绕抓企业技术、项目、人才等需求源头,充分利用在区域内建立区县、乡镇技术转移工作站所形成的市、区县、乡镇三级技术转移服务体系,通过网络对接、会议对接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为企业引进高科技成果服务。三是鼓励支持区县立足特色产业发展基础开展特色产业研究院建设,围绕本地产业发展规划和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确立1-2个最具比较优势的产业,与全国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最著名的专业共建特色产业研究院,共同确立研发项目,就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建立“精准合作”模式,吸引高校院所的技术成果经过工程化、集成化开发后,以市场化的方式持续地向本地企业输出;同时高校院所把企业的技术需求作为科研选题的重要参考,围绕企业产业化需求方向组织有针对性的技术研发和中间试验,并在技术成果转移后持续提供后续技术支持服务,充分发挥产业研究院的科研开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工程化研究和产业化示范的辐射带动作用。

三、积极推进加强国内外科技交流,推动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创新。

继续精心组织好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系列活动,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对接,紧紧围绕解决我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深化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以及国内外众多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鼓励支持我市企业借助新材料技术论坛这一产学研合作大平台,与本行业、领域内的科研机构、高校院所搭建产学研合作桥梁,以项目合作和人才引进培养为纽带,采取多种合作形式,以建立试验基地、实习基地、先期科研投入、后期共同开发等多种合作形式,采取聘用、兼职、咨询、讲学、社会实践、科研和技术合作、技术入股等灵活方式引进急需的技术项目和柔性引进人才,并在工作机制和沟通渠道成熟稳定后,与高校院所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参与开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承担国家和省、市各类科技项目等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促进企业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和产业的持续发展。 

在此向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淄博市科学技术局      

                                                                                        2017年7月24日

答复原文下载:[2017]53号对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答复.doc

 

促进我市板簧企业技术创新,质量提升、规范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