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562F/2024-5425467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2 发布机构: 淄博市科学技术局

淄博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2
  • 字号:
  • |
  • 打印

电子书  |     H5     |   语音播报  |   图解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淄博市科学技术局联系(地址: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西路8;邮编:255003;电话:0533-3162562;邮箱:zbkjjbgs@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1.主动公开方面

2023年,市科技局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普通政府文件26件。通过政府部门网站主动发布概况类、政务动态类、政策文件类等各类政府信息345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3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248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94

2.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

2023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同比减少33.3%全部依法依规予以办理。无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动态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明确全年重点工作和责任分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切实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对本单位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清理,公开清理结果1

4.平台建设方面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工作部署,及时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增设1栏目,优化2专题;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推介宣传作用,2023科技淄博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73条,关注量达30352人;科技淄博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63条,关注量达6437多渠道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5.监督保障方面

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负责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负总责,各科室确定一名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定期会商,责任到人;制定2023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全年召开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1次、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1次,切实增强业务工作能力,提升政务公开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2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在丰富公开内容、优化栏目设置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网站的公众互动参与不高和政务公开创新性不足等问题。下一步,一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于重大决策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和公众参与度。二是更加牢固树立公开理念,围绕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建设、科技型企业规模培育、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高端创新人才引育四个方面,进一步增加信息公开的比重,更好满足创新主体的政府信息和政务服务需求,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

2.本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3年交办市科技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23其中人大建议3件(分办2协办1件)政协提案20件(主办5会办3分办12件)。市科技局严格按照《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结合全市科技工作实际认真答复了各位代表和委员并按照规定要求进行了公开。

3.在政务公开制度、内容、形式和平台建设方面的创新实践情况

一是通过每月提前梳理汇总下月具体开展的科技创新项目,形成科技政策每月清单,通过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不断提高科技服务的质量效率。全面聚焦市委、市政府“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聚焦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需求和全市企业对高能级创新要素的需求,最大限度把科技服务产业的效能,把政府服务、站台、牵线、增信的作用发挥好。

二是通过在局官网建立飘窗,在科技淄博微信公众号建立专栏,主动公开市人大对部门评议工作情况。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重点报道部门重点问题整改的新措施、新变化和新成效,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全面了解重点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提高公众知晓度、社会监督参与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三是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广泛公开新材料技术论坛活动活动品牌。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是淄博产学研合作交流的一张名片,自200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届,逐步成长为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科技论坛之一,成为淄博科技界、企业界与全国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加强合作、分享成果、促进发展的重要载体。年初,组织召开“建设‘强富美优’新淄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充分发挥鲁中网、淄博日报、大众网、大众日报以及淄博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作用,向社会公开发布鲁港科技创新合作大会暨第二十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方面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4.《2023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根据《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字〔2023〕38号)要求,制定了《淄博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结合部门实际,制定了《淄博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细化了责任分工,圆满地完成了2023年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