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发布及解读>高新技术及其产业
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0-01-21 15:49:2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鲁科字〔2019〕147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提升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产业赋能行动和科教创新赋能行动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工作思路,通过“政产学研金服用”融通创新,推动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

二、发展目标

力争到2021年,在集成电路、元器件、MEMS、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构建竞争力强的科技创新平台2家以上,取得重大科技成果20项以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将淄博市建成为国内领先的特色半导体产业基地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产业高地,为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三、重点任务

(一)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研发能力

1.坚持紧盯前沿。以人工智能、区块链、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重点,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开展前沿与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实施好校城融合发展计划,支持市内企业精准对接国内外高校院所,围绕新一代信新技术开展专题研究攻关,提升企业技术研发能力。

2.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统筹运用好高新技术创新“双十”计划、市重点研发计划,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推动一批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在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与网络等领域积极承担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形成一批重大产业技术和产品。

(二)夯实新一代信息技术平台载体建设

1.强化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领域布局,支持企业与国内外高校联合共建各类实验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院士工作站及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吸引国内外大院大所在我市设立新型研发机构。

2.强化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发挥好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对运行管理完善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按其服务效能,市财政给予最高100万元资金扶持。鼓励围绕MEMS、IGBT等优势领域搭建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领域开展公共技术服务,整合、集成和优化科技资源。

3.强化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充分发挥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作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沿性、关键性、共性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催生一批新产业。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求,立足区域发展基础,培育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有效聚集和优化配置。

(三)营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优良创新环境

1.积极推动孵化平台建设。实施好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提质升级工程,鼓励各类孵化载体按照专业化、市场化、网络化方向建设发展,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沿领域,为研发团队和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服务。发挥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园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大学综合智力资源与区域优势资源向结合,打造联合开展产业共建、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的高地。

2.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队伍。持续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探索建立高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信息库,“一企一策”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加大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研发投入财政补助等普惠性政策落实力度。完善从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型科技企业到创新龙头企业梯次发展的培育体系,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培育主力军。

3.加强创新人才培育与引进。加大培育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融合所需的复合型高端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力度,通过实施新一轮“淄博英才计划”,加强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层次产业人才的支持。围绕落实国际化人才汇智计划,继续实施“331引智工程”“淄博市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和“海外工程师计划”,实现引才用才方式多元化,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智力支撑。

4.积极推动科技金融结合。积极落实省市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政策,扩大合作银行范围,鼓励银行推出更多符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积极组织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对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人工智能领域胜出的企业,按省级奖励资金额的20%给予配套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增强投资跟进、贷款贴息等支持力度。

(四)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优势

1.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示范应用工程。围绕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园区、智能安防、智能教育、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AI创新应用示范工程,探索人工智能先导性应用。推动区块链在智能家居、服装定制、工业品生产交易领域的示范化应用,推动虚拟现实、生成式设计等技术应用,提升材料、造型、功能、结构、工艺等研发设计水平和效率。

2.以信息技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带动作用,围绕石化、机械、纺织、建材等传统产业领域需求,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在智能装备、智能生产线、智能工厂中的应用,提高生产决策和管控水平,全面提升信息技术支撑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能力。支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鼓励高新区、各类文化类园区及企业利用数字技术等高新技术对文化产业进行改造升级,推动文化产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统筹。落实《淄博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发挥科技创新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支持各区县制定符合区域特色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专项扶持政策,强化市区(县)联动,统筹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的各项工作。

2.强化集群发展。支持高新区重点打造集成电路、MEMS、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实施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特色示范项目。支持张店区重点打造功率半导体、智能感知设备等产业,形成以元器件、智能电网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支持经开区打造形成大数据产业聚集区。鼓励各区县结合自身特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3.扩大科技交流与合作。鼓励我市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利用国际国内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强化与我驻外机构、外国专家组织、海外引才工作站、人才中介机构、教学科研机构、大型企业、海外华人华侨社团、先期引进人才等独特平台的联系,整合国内外优势创新资源,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实施意见(解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